Monday, May 31, 2010

--太平............--

太平人是很驕傲的,雖然每一年都有半數的的太平孩子離鄉背井,到其他城市或國家去深造或者工作,但每當講起自己的家鄉,這些在異鄉的遊子或者在太平的居 民,依然以太平為傲,因此這個城市擁有全馬超過30個第一的紀錄!
~
Taiping(太平市)是霹靂州北部的一個城市,曾經是霹靂州舊首府,開埠至今已有129年歷史。1874年在著名的《邦咯條約》中,英國人將拉律山腳 下華人幫派(海山及義興)械鬥頻頻的錫礦區(原名Kelian Pauh)改名太平,希望此地此後不再有動亂,永遠和平之意。
~
《邦咯條約〉簽訂後,太平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個以中文命名的城市,同時亦為霹靂州最早發展的城市。由於太平開埠歷史較其他城市早,它同時也是馬來西亞第一個 擁有完整城市規劃的城市,在這個城市保留下來的珍貴文化資產,形成了一個“很多第一的太平”(Taiping Many First)。
~
太平市議會曾列出太平擁有的33個全馬第一,卻引起爭論,而日子越久,市議會也發掘出越多的第一,但這些所謂的“第一”,未必是全國性的。
~
不論這些第一是不是都是真正的第一,無可置疑的是,太平大部分的文化建築物,到今天還存在著,這些寶貴的資產,是太平人一輩子的驕傲!

~
~http://search.sinchew-i.com/node/324641?k=Taip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