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0, 2011

--拜天公 2011--


福建人拜天公,除了感恩外,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,赐福给全家人,让合家大小平安,步步高升。 大年初九凌晨,成千上万的烧猪和鸡、鸭,将是祭拜天公的主要祭品,以祈求新春大吉大利。天公诞的祭拜仪式,是从大年初八深夜开始,一直持续到初九凌晨。 烧猪,是孝敬天公的重点祭品之一,一些经济不错的家庭,甚至订购大烧猪供 拜,而普通的家庭也以小金猪或烧肉祭拜,以祈求天公带来好运。 所以,拜天公这一天,烧猪的销量非常可观。当天祭拜天公的大小烧猪,超过数万只之多。 而早在大年初八,烧猪店推出的大、小烧猪,非常抢手,销量也可观,大家都赶早买烧猪及其它祭拜用品,为夜晚的祭拜天公作好准备。

据乌美2道焱全烧腊中心老板卓照发说,今天大年初八,包括他已接到1000只烧猪的订单,估计可卖出超过1500只大小烧猪,销量不比去年差。往往在大年 初八,就像除夕一样,一清早巴刹就闹哄哄一片,不少人纷纷拥到巴刹购买鸡、鸭、大鱼、大肉和水果,扛着一棵棵的甘蔗回家。 忙碌烹煮一番后,深夜时辰一到,就摆好丰富祭品,安好天公座,点起香烛祭拜天公。祭拜天公的祭品,包括鸡鸭、鱼虾、甘蔗、水果、香烛、大金、小金、香烛、 龙香等等。 拜天公时,必须诚心膜拜,一点不能马虎,早年还要燃烧爆竹,彻夜响个不停,一直拜到大年初九凌晨时分,才圆满结束,这时全家人一起享用丰富年餐,才上床睡 觉。据卓照发说,从订单来看,今年的小金猪最抢手,大金猪销量也不错,他估计年初八从早到晚,会有更多人到店里买大小烧猪,门市估计可卖出数百只大小烧 猪。 卓照发说,农历新年的两个烧猪大旺日,是大年除夕与大年初八。除夕是祭拜神明、祖先的日子。大年初九拜天公,都少不了烧猪。到了大年十五的元宵节,烧猪的 销量也很可观。

拜天公源自明朝。
~
~http://www.hudong.com/wiki/天公
~
~http://www.praytothecreator.org/cn/cn_praying.html
~
~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340720.htm

2 comments:

טיסות said...

yhxu,
wowww i just love your blog! makes me fly!!

טיסות לאילת said...

i love it too